校友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5-22 字体:

边卓琳,2014届毕业生,中共党员。毕业后赴美国凯斯西储大学魏德海管理学院读研并获得金融学硕士学位。现就职于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任信贷分析部高级主任。

 

  带着酡红的脸、跃动的心踏入北京理工大学校园那年,正值学校70周年校庆。作为庆祝活动的工作人员,我曾有幸亲临现场,聆听台上一位位优秀学长的演讲与致辞,真是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幸福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转眼大学四年在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氛围中匆匆过去,毕业典礼上,我站在了台上,代表全体毕业生致辞……而今在北理迎来80华诞之际,我又接到了学校对优秀毕业生的邀请,更觉荣幸之至,感慨良多。

 

 

  人的一生中关键的只有几步。大学四年的学习可以说是筑牢基础的重要时期,从青涩向成熟转型,由懵懂向真知迈进。在这个过程中,中西方教学合璧之精华,本土与世界学术交融之灵秀,毫无保留地铺陈于我们面前,我们如沐春风。我接受了北京理工大学“德以明理,学以精工”的校训,传承了“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践行了老校长徐特立提出的“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的学风,让我在治学立德上得以精进奋发;同时,来自美国犹他州立大学的全英文教材,以及研究至上、探索参与、服务公众的学术氛围,让我在思维眼界上得以凭栏望远。有什么比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形成与授予对青年人的成长来得更为至关重要的呢?

 

 

  犹记得一位位博学多才的老师们那张张和蔼可亲的面庞;犹记得每学期我接到犹他院长表扬信的开心;犹记得被评为学习榜样后为学弟学妹们做的分享;犹记得没有备考就高分飘过的英语四六级成绩单;犹记得加入宣传部采写的一篇篇稿件在学校官网上发表;犹记得加入文艺部准备“深秋歌会”的忙碌;犹记得光荣加入党组织时的自豪;犹记得犹他州立大学为我发来的读研全额奖学金的邀请信(只可惜在这之前我已回复凯斯西储大学去到该校读书)……这一切不仅成为我敲开多所美国排名靠前大学的敲门砖,并让我在研究生学习生活期间能游刃有余,更重要的是它积淀为我今后工作生活的源动力,让我的工作能够得心应手,并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在此,我要衷心感谢教书育人的各位老师,感谢这个很早就被教育部批准的中美合作办学品牌项目,感谢我当初的选择!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北京理工大学的校徽整体造型就是顶天立地的大树形,既表达“树人”的教育理念,也寓意莘莘学子能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在校庆80周年之际,作为从这里走出的学子,既倍感自豪又深感责任在肩,我们要完成校徽上从勇猛的雄鹰到翱翔的和平鸽的演变,靠的就是方方面面的实力。为此,我要不断努力!

 

  祝愿从延河出发的北京理工大学,不断“为中华富强造就栋梁”!祝福北京理工大学“未来充满希望”!

 

(审核:蒋志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