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0-13 字体: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2日,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巡察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工作动员会召开。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郭宏同志作了讲话,校领导王晓锋对巡察工作提出要求,徐承俊同志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全体组员,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全体师生列席会议。



  郭宏指出,开展校内巡察,是推进学校履行为国育才、为党育人初心使命,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推进大学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本轮巡察的主要任务是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以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目标,以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整改为契机,完善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通过查找和推动解决制约影响学校发展的主要矛盾和深层次问题,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牢记“国之大者”,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郭宏强调,巡察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聚焦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职能责任和主责主业,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围绕“四个落实”开展监督检查。重点了解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及“双一流”建设情况;了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加强对主体责任落实、本单位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范、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了解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了解落实中央巡视、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副校长王晓锋同志强调,巡视巡察是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是我们整个国家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轮巡察要把督促各单位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作为一个主要目标,推动我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巡察组要准确把握巡视巡察监督的内涵和要求,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找准巡察监督的着力点和关键点,坚持群众路线,确保巡察取得实效。被巡察党组织要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政治意识和主动配合监督的政治自觉,认真对标对表,深入查找自身问题和不足,以巡视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推动学校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




  徐承俊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学校党委巡察组进驻学院开展常规巡察,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工作的重视和关怀,也是对学院事业发展的支持和帮助,更是对全体师生的关心和爱护。党总支接受党委巡察,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党委巡察是政治监督,是对学院党总支履行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情况的全面“政治体检”。全体师生要高度重视这次巡察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这次巡察为学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对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学院改革发展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二是要严明纪律作风,积极主动接受巡察。严格贯彻落实党委巡察规定和要求,全体师生务必严格遵守巡察纪律,坚决服从巡察组工作安排,坚定为学校负责、为学院负责的政治自觉,全力支持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自觉接受巡察监督。坚持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客观反映问题。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扰、阻挠巡察工作。同时请学院综合办要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积极主动为巡察组开展工作提供便利条件和有力保障。三是要聚焦巡察问题,持续推动整改落实。对于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集中整改;对于巡察组提出的建议,要认真研究,及时落实。要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巡察整改,进一步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强化薄弱环节、堵塞管理漏洞,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完善工作措施,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勇于担当作为,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院师生团结奋进,努力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巡察工作将在10月底结束。为便于广大干部群众反映情况,巡察期间设情况反映电话:68914983,17200325714。巡察组每天受理电话的时间为:8:00——18:00。在中关村校区2号办公楼一层东侧楼梯口、良乡校区行政办公楼东门内侧及阎村校区1号办公楼通往2号办公楼一层走廊处。欢迎广大干部群众通过来信、来电等方式,向巡察组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


(审核:蒋志湘)